教学科研

科研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正文

清华大学贺艳兵教授应邀来我系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25    点击:

2017年11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贺艳兵教授应邀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在材料工程系会议室为我系师生作了题为《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锂电池和材料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系书记杨惠弟主持,材料工程系的部分师生听了报告并积极进行交流。报告从提高锂离子动力电池的安全性、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出发,系统揭示了电极/电解质界面反应、高性能界面构筑与电池电化学性能和安全性的关系,重点在钛酸锂电池的胀气机理和解决方案、高密度钛酸锂的可控制备、高性能聚合物电解质的原位制备及其在锂离子、锂硫和锂金属电池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得到了产业化应用,尤其是钛酸锂电池的胀气机理和解决方案在产业界得到了广泛认可。贺教授精彩的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与相关专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同时也为我系新能源方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贺艳兵,2009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化学专业,2010-2012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博士后,2012-2013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2013年5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研究员,2013深圳市孔雀计划B类高层次人才,2016年6月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的研究。近5年来,从提高锂电池的安全性、功率密度和能量密度出发,系统研究了电极/电解质界面反应、高性能界面构筑与锂电池电化学性能和安全性的关系,重点研究了钛酸锂电池的胀气机理和解决方案、高密度钛酸锂的可控制备、高性能聚合物电解质的原位制备及其在锂离子、锂硫和锂金属电池中的应用。迄今共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近5年发表SCI论文90篇,包括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Angew Chem Int Ed、Energy Environ Sci、Nano Lett、Nano Energy、Chem Mater等期刊。SCI引用2800余次,H因子28。获得授权和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包括2项PCT专利。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一,2014)和深圳市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2015)、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五,2017)、广东省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