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材料工程系部分教师前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调研学习

发布日期:2016-05-03    点击:

    2016年4月26日下午,材料工程系副主任翟燕、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师张涛和甄海龙三位教师前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进行调研学习,关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计划等问题与该院领导及部分专业教师展开交流探讨。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由全国示范性高工专——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原国家轻工业部所属上海香料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是一所有着60余年办学历史的以工为主、特色鲜明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坚持以“应用技术”为本,强化内涵建设,走出了一条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特色发展之路。2007年,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并获得优良成绩。近年来,学校的内涵建设和外延拓展均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过大力引进人才,创新教学体系,狠抓学科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调整、充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师资队伍、专业教学、科研工作、实验室装备等方面在学院中处于领先地位。该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专业)、“复合材料与工程”、“材料物理(光电材料)”三个本科专业和“材料化学工程”硕士点,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100人,研究生180余人。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交流探讨,主要议题有:

    1、材料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方式和模式;

    2、材料学院“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开展;

    3、材料学院的教学改革和专业综合改革问题;

    4、材料学院的审核评估和专业评估。

    会上,该院副院长贾润萍教授就该院的人才培养方案作了一个整体介绍,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方向)的负责人张琢教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方向)的负责人张英强副教授和专业教师吴蓁教授分别就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模式作了详细阐述。接下来我系翟燕副主任就太原工业学院的现状及我系的科研和教学情况作了简单介绍,我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张涛老师就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和修订方案作了详细的介绍。然后各位到会教师就各自的想法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通过本次的交流学习,这次参加调研的三位教师都深刻体会到发展应用性大学的迫切和责任制重大。接下来将对如何体现应用性本科院校的建设进行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和修订,细化、落实各个教学环节(特别是实践环节)的教学任务是重中之重。

    会后,与会的各位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片1.png

    图片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