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正文

材料工程系举办应用型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06-12    点击:

6月12日下午,材料工程系在文科楼307会议室召开了应用型课程建设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由材料工程系教学副主任翟燕主持,材料工程系领导、全体教师出席。

会议开始,首先由参与应用型课程建设的教师们分享其经验心得,他们在应用型课程建设中分别采用邀请工程师参与课堂教学、翻转课堂、小组探索学习、案例式教学等教学手段,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理论联系实践,锻炼了学生们的探索学习能力、合作学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综合能力,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会上,我系教学副主任翟燕也针对各位老师的经验心得提出了疑问,各位老师在答疑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困扰:如学生们注意力多集中在自己的兴趣点处,导致期末考核结果并不理想;小组内存在个别成员“浑水摸鱼”现象;学生对教师提供的学习资料过分依赖,缺乏自行搜集资料的意识和能力;“学习通”等教学平台的使用也使学生课堂使用手机合理化,导致部分学生滥用手机玩乐。

针对教师们提出的困扰,全体教师展开热烈的讨论,集思广益,提出了以下建议:1、案例应系统化、项目化,涵盖多个知识点;2、控制小组成员数量,提高各个成员的参与程度;3、合理而有效的使用新的教学平台。

会议最后,我系教学副主任翟燕做出了会议总结,希望全体老师吸取参与应用型课程建设教师们的宝贵经验和教训,积极开展应用型课程,继续探索各种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真正发挥应用型课程的优势,真正落实应用型课程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