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材料工程系系部简介

材料工程系成立于 2002 年,其前身为 1958 年成立的高分子材料专业。经过60余年的建设发展,现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和功能材料四个专业,一个省级示范实验中心等机构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 64人,专任教师中博士占比达61%,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占比达46 %拥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山西省教学名师等获省级荣誉的教师7人,形成了一支人才荟萃、梯队合理的教师梯队。

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专业建设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构建多元课堂-项目训练-学科竞赛-成果孵化四位一体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先后获批省重点扶持学科、省1331”优势特色学科、新型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平台和“储能新材料”学科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分别于2018年和2022获批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教师承担教研项目30余项,获批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2 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课程 1 门,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系学生创新团队在国内竞赛中屡创佳绩。

强化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主持 10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 发表学术论文 210 余篇,其中 SCI EI 收录 70 篇,授权国家专利 20 余项,对外转让技术项目 15山西省科技进步类奖等省市级奖励6项。服务地方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